這是真的嗎?一念之轉 (2008-06-02 09:51:32)  - 轉自張德芬sina部落格

      我們常常被我們自己的念頭所困,好像一個無形的枷鎖,捆綁了我們的手腳,讓我們動彈不得。然後,我們抱怨外在的情境、對方,說「都是他們,才害我這樣的!」 

      有兩個讀者來信,一個是說,我父親不認可我交的男友,我很痛苦。另一個說,我母親對我期望很大,我必須要做到最好才對得起她,可是我很不快樂。讓我們用一念之轉的方法,來檢視一下這些困住我們的想法是否真實。

 

      例一:我交往的對象一定要獲得我父親的認可和支持

  這是真的嗎?這句話的真實性有多少?我們只要做個調查,天下的父親都能夠認可兒女交往的對象嗎?事實是什麼?他們沒有。因為他們不能。為什麼不能?那是他們的事!他們的決定!

       我們如果不能夠接受事實,而且還想跟事實抗衡的話,我們會輸,而且百分之百的輸。這裡的事實就是,父親(或母親)不是每次都能夠支持、認可兒女交往的對象。我們做兒女的,是不是能夠堅持自己的立場,但是還是一如往昔的敬愛我們的父母?

       我們都是成年人了。我們應該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不能再推到父母身上。他們不能諒解是他們的事,他們責怪我們也是他們的事。我是不是可以不為所動,堅持我想要的、熱愛的,但是還是深愛、尊敬我們的父母?當父母對我們施加壓力的時候,我們可不可以聽進去,然後給他們一個擁抱,說:我知道你為我好,我會做最好的選擇?

       父母也是需要再教育的。他們需要知道孩子已經大了,他們必須要尊重孩子,而不是箝制孩子的自由。如何再教育父母?就是我上面說的,堅持自己的立場,但是仍然愛他們如昔。盲從不等於孝順。你聽從父母的結果,是自己很不開心,然後有一天會暴發岀來,暴發的時候,你所做的、所說的,會更傷父母的心。而且更重要的是,你的生活會一團糟!

       讓我再問你:如果你保持著「我交往的對象一定要獲得我父親的認可和支持這個想法的時候,你是什麼樣的人?你跟父母在一起,你跟男友(女友)在一起的時候,你的行為舉止是怎麼樣的?我可以想像,你的壓力很大,你很不快樂,跟男友在一起的時候,覺得欺騙了父母,跟父母在一起的時候,想著男友又難過。心裡也覺得愧疚男友,因為你的父親不喜歡他。

  然後我再問你:如果你沒有這樣的想法:我交往的對象一定要獲得我父親的認可和支持你是什麼樣的人?請你閉上眼睛好好想像一下、感受一下,如果你腦子里根本沒有這個念頭,在父母面前,你是不是可以接受他們的不接受,而在男友面前,你是否也可以很坦然??

  是的,不過就是一個想法嘛!你為何允許它掐住你的脖子不妨,讓你進退兩難,做不了人呢?而且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真正讓你痛苦、不快樂的,不是父母的行為或是立場,而是你的念頭。很顯然的,當你這樣想的時候,你痛苦。當你沒有這個念頭、這種想法的時候,你很自由。是誰的問題?

  如果你說:我交往的對象不一定要獲得我父親的認可和支持這句話的真實性如何?不亞於原來那一句吧?但是為什麼你總選擇原來那一句讓你自己痛苦,而不選擇真實性和它不分上下,但是卻可以讓你自由的第二句??如果你能擁抱、認可第二句,這個困擾你多時的問題就不是問題了,不是嗎?

 



  文卿,「我母親對我期望很大,我必須要做到最好才對得起她」,這是真的嗎?這是定律嗎?誰告訴你的?當你這樣想的時候,你快樂嗎?你就對得起她了嗎?完全因應父母的期望就是孝順嗎?我們可不可以做自己,但是還是深愛我們的父母?讓他們也學習,自己要為自己的快樂承擔責任,而不是把快樂建築在對別人的期望上?(即是別人是你辛苦養大的孩子?)

  即使身為子女,我們要明白,父母的痛苦不是我們可以承擔的(我的內在小孩的那篇博文也說了)。像我就是深愛我的父親,他對我的期望也是超大。小時候,他一雙大手壓在我的肩膀上,說:「女兒啊!爸爸一生的幸福快樂都在你的身上,你千萬不要讓我失望,要好好表現,知道嗎?」我的肩膀背負了我深愛的父親的快樂幸福,好沉重啊!讓我始終不快樂。

  隨著我的靈修,我漸漸地理解到,無論我表現的多麼好,我永遠也沒有辦法滿足我的父親。那個心靈的空洞是在他的內心深處,除了他自己,沒有人可以滿足、填飽的。瞭解到這點之後,我海闊天空、自由翱翔!!我過我自己的生活,還是很孝順爸爸媽媽,常常回去看他們,打電話給他們,儘量滿足他們的需要。但是,我是一個獨立的個人,我自己決定我的生活。

  五、六年前,當我覺得離開IBM的優渥高薪,當一個家庭主婦的時候,我知道父親很不高興。我尊重他的決定。他決定他的喜怒哀樂都要放在另外一個人身上,我很抱歉,但是我尊重他的選擇。我也尊重我自己的選擇。很奇怪,當你決定不再隨對方起舞時,對方也放下了對你的箝制。他也學會了自己要為自己的情緒負責。這是我們可以送給父母最好的禮物。因為我們人來到這個世界上,就是要學習「進化」,在進化過程中,為自己的情緒和反應負責,是絕對重要的一課。

  文卿,當你沒有這樣的想法:「我母親對我期望很大,我必須要做到最好才對得起她」的時候,你是怎麼樣的人?你是否能拿出自己最好的那一面來愛你的母親?而不是透過恐懼、擔憂、和罪疚來與她互動?

  如果你能看到:「我母親對我期望很大,但是我不需要做到最好才算對得起她」這句話和前面那一句一樣的真實,而且有過之而無不及的時候,你是否能過一個更好的生活?如果你相信後面這一句話,你和母親的關係、和自己的關係、和其他人的關係是不是會更進一步?

      親愛的朋友,不過是一個想法罷了。不要讓它箝制你,讓你無法做個自由的人。





=======

我們,時常被一個想法給箝制了,
有時候,這樣的想法是來自最愛的親人,
有時候,那樣的想法是來自世俗的眼光,
我從張德芬的文章之中,我找到一個自我,
那個真實、不畏懼他人眼光的自我,
是的,我只想做個自由的人。

而通常我們能夠擁有自由的時候,
我們也擁有了快樂與幸福,
那就是愛、喜悅、和平。

也誠心的祈禱,希望我身邊的朋友,
你也可以找到你人生想追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endyji 的頭像
    wendyji

    wendyji的部落格

    wendy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